本校與中山大學自民國101年起締結「高醫-中山攻頂大學聯盟」,秉持「選擇中山,擁有高醫;選擇高醫,擁有中山」理念,兩校分別就研發、教務、學務、產學、國際、行政等六大工作圈進行實質合作,在產學合作方面,於106年獲得中山高醫合作計畫經費補助之團隊達成以下成果,為產學界貢獻良多。

一、本校口腔衛生學系黃曉靈教授與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運動與健康教育組羅凱暘副教授合作「高齡者牙刷握把輔具之通用設計」,可降低高齡者因為手部握力及靈活度困難而限制口腔清潔的意願,提升高齡者口腔健康。

107 1牙刷相關圖

二、中山大學化學系謝建台教授與本校醫學系吳登強教授合作「建立快速檢測胃幽門桿菌的融合微滴電噴灑質譜裝置」,製作模組化裝置介面,成為可方便使用、拆裝、移動、攜帶的系統,且操作簡單、穩定性高、故障率低,對產品商業化銷售十分有利。

107 2幽門桿菌相關圖

三、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蔣依吾教授與本校附設紀念中和醫院林正哲醫師合作「中醫舌診及穿戴式裝置於居家健康偵測之分析」,結合中醫穴道按摩理論、資訊技術、電子化醫療器材等跨領域專業,居家健康偵測系統透過手機及穿戴式裝置偵測舌診及生理現象,令居家民眾早期得知健康狀態,反饋對應穴道位置,自行簡易穴道按摩,讓民眾達到預防保健功效。

107 3舌診相關圖

四、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嚴成文教授與本校運動醫學系郭藍遠教授合作「低價測力板的研發」,具有低成本和工業級量測設備的功能,並判斷受測者平衡感的好壞,提前預防因平衡感不佳,穩定度不足所造成的跌倒。

107 4測力板相關圖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