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檢驗原理:以主動式和被動式的方法來測量踝關節蹠屈(Plantar flexion)、背屈(Dorsiflexion)、內翻(Inversion)、外翻(Eversion)之本體感覺。
  • 適用範圍:踝關節。
  • 量測儀器:雙軸本體感覺測量儀(Dual-axle Load-bearing Typed Proprioception Apparatus)。
  • 測定方法:

    在測量的過程中會請受試者戴上眼罩與耳罩來排除視覺與聽覺回饋,並請受試者慣用腳站上測試平台(用於踢球的腳,稱之為慣用腳)。

    1. 主動式測量:受試者保持踝關節測試角度10°位置,並記憶此踝關節之位置5秒,踝關節回復中央位置,受試者在使其腳踝移動至記憶角度,按下手中按鈕,藉由紀錄測試位置與複製位置間絕對值的不同,來觀察受試者的踝關節位置記憶感覺。
    2. 被動式測量:受試者保持腳踝中立位置,當感覺到踝關節移動時,請他們按下手中的停止按鈕,藉由反應角度來觀察受試者的踝關節移動感覺。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