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檢驗原理:此套儀器主要包含一座可調整鉛塊重量的纜繩系統,連接一個可測得纜線位移的訊號感應器,感應器上所感應的訊號位移會經有內建軟體的計算並呈現,所呈現的單位均為公分。
  • 適用範圍:
    1. 受試者必須能夠承受輕微負重 (上肢:1.25kg;下肢:6kg),纜繩需在有重量下才可以移動平順。
    2. 受試者必須無視覺障礙,因要搭配視覺完成動作,需可看見投影幕上的圖型位移。
    3. 可調整式,可隨實驗需求控制負重重量,以及上肢可隨需求調整測驗動作,且可配合手腳長度調整起始的纜繩長度和椅背高度。
  • 測量儀器:
    1. 纜索系統儀器(Cable colum, Monitored Rehab Systems)
    2. 腿部伸展系統儀器(Leg Extension, Monitored Rehab Systems)
  • 測驗方法:
    1. 協調能力檢測(Coordination Test)
      投螢幕中會出現一條藍線以及紅色十字,控制纜繩產生紅色十字的左右位移之視覺回饋,使紅色十字沿著藍線前進,而結果中紅色十字對準藍線的比率,稱為正確率(Correct Positon),正確率越高代表控制肌肉收縮的協調能力越好。
    2. 本體感覺檢測(Proprioceptive Test)
      測驗分為7個回合,前三階段有視覺回饋告訴受試者記住手臂或腿擺置某個位置,後4階段請受式著頻記憶做出剛剛所擺的位置,與正確位置的誤差大小為本體感覺指標。
    3. 反應時間檢測Response Time Test
      投影幕中會有一空白框格(empty box)和一隻人物,透過控制纜繩使人移動置空白框格中,當人物至於框格中後,框格會改變位置(改變的時間為隨機安排),受試者必須快速移動人物誌框格中,結果有框格位置改變和纜繩開始移動時間差,以及框格位置改變和將人物完全移入框格中的時間差。
  • 注意事項:
    1. 需有外接投影幕。
    2. 檢測前要檢查纜繩是否可平順的移動。
    3. 檢測時要觀察受試者動作是否正確。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