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曹松清】

國研院儀科中心今(1)日與高雄醫學大學產學營運處合作辦理推廣宣傳列車活動,地點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吸引學術界及臨床基礎醫學研究團隊爭相卡位聆聽。

活動中完整呈現儀科中心的服務平台與自主性研發機台,包括生醫造影暨積層製造整合服務平台、生醫晶片暨體外診斷技術服務平台、醫材檢測驗證服務平台、可攜式活體螢光影像系統,及生醫顯微影像光譜檢測系統。這些系統可使醫師及老師免去排隊註冊與等待共用貴重儀器的使用限制,提升實驗的效率。

國研院儀科中心為台灣真空技術與光學技術的先驅,於所建立的相關技術領域基礎上,發展儀器基礎工程技術,建構國內儀器科技基礎平台及服務體系,提供學術界與產業界新興儀器應用服務測試平台。自2011年進駐新竹生醫園區以來,已建構完整的生醫研發技術服務平台,致力台灣醫材產品上市輔導,以加速商品化步伐,將台灣品牌推向世界舞台。

這次活動共同執行單位高醫大產學營運處多年來積極整合育成輔導、產學合作、專利保護到技術移轉一體化服務不遺餘力,聚焦於生物科技產業及醫療照護產業,串連青年創業群聚,協助師生創業,甚至衍生新創公司;同時致力協助醫療器材廠商提升競爭力,並輔導新創企業投入醫療器材領域。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洪文俊指出,高醫大學是一所結構完整、師資堅強、具醫學特色的綜合大學,設有醫、牙、藥、護、健康、生命與人文社會科學院等7個學院,並擁有5家(中和、小港、大同、旗津、岡山)聲譽卓著的附屬醫療機構,為南台灣民眾提供人性化與全方位的醫療服務。校務評鑑五大評鑑項目與全數系所皆「通過認可」的唯一醫學類大學(全國僅兩所大學全數通過),且連續8年獲得教學卓越計畫,榮獲教育部認定之教卓典範大學。這次國研院儀科中心能前來高醫大進行推廣說明會,相信是最佳的選擇,也象徵高醫大的多元需求發展與重要代表性。

高醫大產學長同時也是高醫大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吳文正表示,將高階醫療器材、生技製藥及健康照護產業從技術研發、技術移轉、臨床試驗到商品化一脈加以整合,培育新創企業,是高醫大產學營運處致力的方向。透過國研院儀科中心在生醫領域所提供的嚴格認證服務平台與自主性機台,對醫師、教授這些終端使用者有非常大的幫助。期待未來雙方能有更多扶植新創團隊與產學合作的機會,創造更多的人民福祉。

國研院儀科中心主任楊燿州指出,儀科中心為台灣真空技術與光學技術的先驅,建構國內儀器科技基礎平台及服務體系已有長達45年的經驗,近年來在生醫科技的發展更是投入相當多的資源,支援前瞻學術研究與產品上市。本次結合光學儀器、影像檢測及醫材加速器服務平台,進行推廣說明會,是希望能擴充服務對象,造福台灣學術界及臨床基礎醫學研究團隊。

國研院儀科中心與高醫大產學營運處自2015111日簽署合作協議書以來,一直致力產學研合作,並獲科技部補助共同研發「負溫感水膠技術應用在三維積層陶瓷列材料與機台整合開發計畫」,成果卓越。本次為使高醫大醫療體系之研發團隊或醫事人員能使用輕便快速的檢測系統與服務平台,雙方再度攜手合作,期望藉由創新醫療器材產品與生醫服務平台,提升醫療診斷品質與效率,降低成本,造福病友,為臺灣生技醫療產業注入新活力。

 

 

 

高雄醫學大學教授王志光(左起)、生科院院長張學偉、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國研院儀科中心主任楊燿州、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洪文俊、產學長吳文正、國研院儀科中心副主任高健薰、組長蕭銘華。 國研院/提供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