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月,由台灣字型設計團隊「就是字」(Justfont)發起募資計畫,設計一套全新的中文正體字「金萱體」,透過網路募資平台一小時內就達到募款金額新台幣150萬元,立法院長王金平在臉書粉絲團「台灣公道伯王金平」也參與,並宣布文分享數若破萬,將贊助50萬元,只短短兩天時間募得超過2千萬元募資金額,「金萱體」頓時成為熱門話題。

      如果你是白手起家沒有資金的創業家,除了天使及創投資金外,你知道群眾募資平台也是資金募集的一種方式?

      當你有個好點子想要實現時,先透過公開平台直接訴諸大眾,向大眾(即商業客群)爭取目光與支持,透過平台募資執行資金,先有了資金再運作,這樣即可降低上市風險,提高成功機會,透過群眾募資平台,不用仰賴大企業力量,一般民眾就可以參與,實現更多元創意。

      群眾募資(crowdfunding)指透過網路平台直接向一般大眾募集資金,經由網路的散播、媒體的報導,凝聚相同想法、理念的人,每一個人一點小錢,匯集後就會累積成一筆可觀的數字,這就是群眾募資的力量。

     群眾募資形式多元,有捐贈、預購、回饋、借貸及股權等五種模式,像捐贈、回饋等國內民間平台已在運作。雖然說募資平台上的提案非常多,不過並不是每件提案都能夠募資成功,台灣最知名募資平台FlyingV 上也只有不到一半的成功案例,當然要有一個成功的提案需要有四個重要關鍵:1. 期待(做超乎大家所期待的事) 2. 獨特(專案要有獨特性及能夠吸引大眾的注意) 3. 信任(誠實的寫出需求) 4. 價值(傳遞計畫內外價值給贊助者)。

本校育成中心可協助輔導新創團隊及公司於群眾募資平台提案申請!

目前的群眾募資平台類型:

1. 專業型平台(specialist platform):針對特定專案或對象進行募資,如:綠色和平組織、陽光基金會…

2. 多元平台(multiple platform) :提案人有機會提供各種不同類型的募資專案,如: flyingv(點我連結)、創夢市集(點我連結)、 群募貝果(點我連結)、Kickstarte(點我連結)、 嘖嘖(點我連結)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