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智慧生活季會  展現世代交流活力樂齡

IMG 8558

    由高雄醫學大學主辦,教育部指導的「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特色大學計畫」季會『健康大富翁』將於5月27日上午在高雄市大同國小揭開序幕,透過「健康大富翁」體驗活動,向民眾展現計畫成果。當日將介紹由地方政府、醫院、大學攜手合作的銀髮長照新典範「大同國小健康守護樂園」,為超高齡社會的來臨,做好準備。

IMG 8599

    近十年來,隨著先進國家的人口快速老化,長期照護成為各國必須重視的議題。台灣由於近年生育率降低,人口老化的速度更是快於各國,在七年內便會從「高齡社會」邁入「超高齡社會」。 到了2025年,台灣超過65歲的人口將到達500 萬人。也就是說每五人將有一個是超過65歲的長者。隨著壽命的延長,如何活得好、活得健康並且實現在地安老成為現今銀髮照護重要的課題。

IMG 8631

    因此,近年來高雄醫學大學投入了相當的資源在建置銀髮產業上。除了在政策面回應高雄市政府的智慧健康長照政策之外,例如發展智慧醫院(智慧照護建置,包含遠距醫療資源)、智慧健康,包含行動照護、穿戴式輔具開發與應用、醫療數據雲端整合平台等,高醫大在教育方面更致力於培養台灣未來銀髮照護的人才與人力。高醫大劉景寬校長表示,透過教育部「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在高醫課程的內化深耕,使得銀髮照護的議題有了多元的探討面貌。透過計畫的「生活實驗室」的切身經驗能幫助年輕學子及早熟悉與了解台灣的銀髮照護環境,並全力扶植有意往此領域發展的學生團隊創業。去年11月,高醫大更進一步舉辦了「亞洲智慧生活國際學院」的國際型跨領域工作坊,將「智慧生活計畫」場域的角色國際化,使台灣年輕學子的原型製作方案得以與世界各國的思維接軌。

 133

    於5月27日舉辦的「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特色大學計畫」季會,將展現高醫大智慧生活計畫執行的成果與特色。此次季會邀請到社區的樂齡長輩、青壯年、國小學生各個年齡層的朋友參加闖關活動。透過世代的交流合作,季會將呈現老年生活照護的新樣貌,使得老年生活也可以充滿行動力與活力。季會當天「健康大富翁」的闖關體驗活動由高醫大學生團隊展示自行開發多項適合銀髮族的健康促進的活動與服務,讓社區長者與小朋友一起參與體感活動、刺激認知功能的遊戲以及APP程式等,體驗這個由小學閒置空間打造的銀髮守護樂園。

134  

   季會當天將由「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特色大學計畫」裡的各個夥伴學校師長帶領計畫成員參加,包括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政治大學、長庚大學、修平科技大學、長榮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等七所學校。計畫希望透過建置人才培育的平臺並且導入創業育成課程並串聯人才的網絡,以培育出具跨領域知識、關懷社會議題與運用創新想法回鄉創業的青年人才。

IMG 8644

135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吳文正院長表示,除了專業的醫療諮詢與服務之外,2015年大同醫院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於「大同國小健康守護樂園」開辦了健康促進的課程,提供社區民眾多元化的健康保健選擇。今年更進一步將閒置的校舍改置成日照中心,結合醫療與教育體系,為臺灣的長照產業開創新的建置概念,並且希望「大同健康守護樂園」的模式可以複製到臺灣其他的角落,繼續為守護臺灣的銀髮族群而努力。

 

IMG 8771

    為了呼應新政府未來在長照制度的規畫,此次季會特別在高醫大舉行「智慧醫療照護友善城市」論壇,並邀請大同醫院吳文正院長與社區健康發展中心黃仲平主任分享建置「大同健康守護樂園」的經驗。另外,由高醫大劉景寬校長及長庚大學陳君侃副校長主講高雄及桃園發展「智慧醫療照護友善城市」如何打造醫療照護創新創業生態系。最後由ENSIT團隊七所夥伴學校分享在地場域建置與地方產業的推動。

Go to top